学院动态
网站搜索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2年财税大讲坛第十四讲——失能人生谁来守护,长期护理保险有答案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2-07 15:05  点击: 次  字体:

2022年126日下午两点,戴卫东教授受邀为财税学院21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和财政学专业中选修社会保障学的学生开展主题为失能人生谁来守护,长期护理保险有答案的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的形式开展,由夏磊老师主持。

首先,戴卫东教授以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长期护理”的内容引出长期护理的概念和对象。同时,为了让同学们更好了解长期护理,戴卫东教授将长期护理与养老服务、医疗护理进行比较,提出它们在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目的等方面的差异,并强调“提高老年人及其家庭生活质量才是根本目的。”

其次,戴卫东教授从制度定位和目前社会形势来分析“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立的原因和重要性,提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中国社会保险制度体系发展的新阶段和国家探索传统养老服务体制改革的开端。同时,他还总结了我国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六点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框架,让同学们对长期保险护理制度体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最后,戴卫东教授提出了实行制度的关键问题,即试点与建制衔接,既要解决服务满足问题,又要解决地方特有问题。此外,建立均衡公平的筹资机制与以服务为基础的培育机制,利用智慧养老的信息技术,协同医疗卫生改革,制定制度运行评估标准是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关键机制。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实用,戴卫东教授以其专业的知识和通俗易懂案例为同学们讲解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同学们对社会保险第六险有了全新的认识。


专家介绍:戴卫东,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师从我国著名的慈善史专家王卫平教授研究社会保障制度史,著名社会保障专家郑功成教授研究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研究方向主要是长期护理保险、养老保险、医疗卫生政策、社会救助及社会保障相关领域。其中长期护理保险方面的研究尤为突出,是中国长期护理保险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



文字:戴燊悦

图片:龙聪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