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网站搜索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2年财税大讲坛第十三讲——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解读及典型案例分析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2-07 13:59  点击: 次  字体:

2022年12月6日下午,我院邀请了国家税务总局海宁市税务局长安税务分局副局长冯威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在线开展主题为“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解读及典型案例分析”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财税学院院长刘颖教授主持,税务系高伟华老师,21级税收学3个班及22税收C1班,分班集中参加本次讲座学习。


冯威老师从现行税收优惠政策进行解读,分享内容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提高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阶段性免征增值税;二是增值税税率调整和扩大进项税抵扣;三是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四是关于航空和铁路运输企业分支机构暂停预缴增值税;五是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免征增值税政策;六是大规模增值税留底退税政策,通过最新政策解读让同学们了解国家目前的税收优惠政策,体现国家税收政策对市场主体的激励作用。

此外,冯威老师就大规模增值税留底退税政策详细展开,介绍了政策的历史沿革,阐述了《公告》出台的背景,还指出了小微企业的划分标准和制造业中的纳税人及需要符合的条件;接着,他又为同学们从各类风险角度分析了几个典型案例:在进项风险方面举出多项例子,如重复抵扣进项风险;违规抵扣等。又在销项风险列举了一些案例,如销售收入与企业规模明显不符;某些房地产企业延迟确认收入违规增加留抵退税等。最后还介绍了其他风险,结合实务,对各类型的风险特征做了着重说明和提示。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又实用,冯威老师讲述的真实案例贴近我们日常生活,通俗易懂令人受益匪浅,具有实用经验,使同学们能够在轻松自在的讲座环境中学到很多有关增值税优惠政策的知识。


文字:金诺涵

图片:常青

初审:朱计 终审: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