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网站搜索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2财税大讲坛第四讲——PPP实务案例与相关问题研讨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5-24 14:24  点击: 次  字体:

    2022年5月19日下午,财税大讲坛第四讲于六教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浙江财经大学政府管制研究院、财政部PPP专家陈松博士作为主讲人,并采用“主讲教师线上讲,学生线下听”的模式。2020级财政选修《地方政府投融资》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undefined

讲座伊始,刘央央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并根据平时所学的PPP理论知识向大家简述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因为此次讲座内容陈老师将讲述投融资的实务案例,他本人对此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而这些经验对于财政学专业的同学们来说十分难得,所以希望同学们认真听讲,有所收获。

undefined

陈老师的讲座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PPP实务案例,说明了目前PPP出现的问题,列举了预期收益不足、竞争性项目出现以及环境安全等运营风险。他重点以杭绍台高铁项目为例,介绍其学习北京地铁四号线的融资模式,讲解了它的股权结构和合同结构。最后陈老师向同学们推荐《私有化局限》一书,让同学们可以深入了解PPP出现问题的原因,让同学们对于PPP的融资方式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思考。

undefined  

讲座第二部分对PPP运行的争议性问题进行探讨,陈老师从“国有企业可以作为PPP项目的社会资本吗?”“国有企业可以作为PPP项目的实施机构吗?”“PPP项目公司国有股权转让可以协议转让吗?”“PPP项目政府方出资可以不分红不参与剩余财产分配吗?”四个问题出发更深入的讲述了PPP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更为难得的是,陈老师对每一个问题都结合政策变化进行详细阐述,让同学们印象深刻。

undefined

本次讲座从陈老师实际参与的项目出发,理论到实践的讲述让同学们接触了平时课堂上所看不到的一面,让同学们更为详细的了解PPP。通过陈老师专业、精辟的讲述,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收获了PPP的相关知识,还启发了同学们对于未来职业发展的思考,更是让同学们体会到了政府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正是因为有众多像陈老师这样的实干家的家国情怀,让财政之财真正做到了财为民所用。

图文:史晓苑

审核:刘央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