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网站搜索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财税大讲坛第三讲——“横向转移支付与区域均衡发展”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5-11 10:19  点击: 次  字体:

      2022年5月10日14:00-15:30,财税学院开展了“横向转移支付与区域均衡发展”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鲁建坤副教授作为主讲人,并采用“腾讯会议”线上形式。2019级财政学、税收学专业各班同学踊跃参加了此次讲座。

鲁建坤副教授通过几个社会热点问题拉开了本次讲座序幕,随后指出横向转移支付是同级政府之间的互相转移,一般是由财力富裕地区向财力不足地区的财政资金的转移。在我国,虽然没有规范化的横向转移支付制度,但具有横向转移支付性质的“对口支援”早已存在。中国横向转移支付大致可以分为:生态补偿类横向转移支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类横向转移支付、区域共同开发类横向转移支付、灾害及突发事故类横向转移支付、民族团结及文化保护类横向转移支付。之后,鲁老师以长白山水源的使用为例,讲解了生态补偿横向转移支付的具体操作流程。继而,鲁建坤副教授着重提及了对口援藏制度,深刻阐述了要从基层做起的道理,为考公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成长成才路径。

   本次讲座从现实出发,从微观个体层面上升到宏观层面,层层递进又非常生动地向我们介绍了什么是横向转移支付,以及横向转移支付对我国区域均衡发展的影响等。内容丰富多彩,语言生动幽默且富有哲理。讲座过程中,鲁老师也频繁与学生互动,增强学生参与感。通过本次讲座学习,学生们受益匪浅,不仅收获了横向转移支付相关知识,还增加了社会阅历、开阔了视野。

主讲人简介:鲁建坤,经济学博士,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