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网站搜索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1财税大讲坛第五讲

——党建引领下的海宁税务与稽查案例分享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6-11 09:50  点击: 次  字体:

20216月10日下午三点半,2021年财税大讲坛第五讲在6号教学楼105开讲,此次财税大讲坛特邀国家税务总局海宁市税务局第二税务所所长,财税学院校外导师孙立新,为我们做了主题为:“党建引领下的海宁税务与稽查案例分享”的讲座。财税学院朱计老师与19税收学专业全体学生、20税收C1班聆听了本次讲座。

undefined

本次讲座由党建引领下的海宁税务与稽查案例分享两个部分组成。在党建引领下的海宁税务部分中,孙所长将其分为三个模块进行阐述,分别是把牢党建引领的政治“方向盘”,深耕党建融合的税收“责任田”,激发党建创新的税务“驱动力”。在把牢党建引领的政治“方向盘”模块中,孙所长具体说明了如何强化党组织功能,建强“红色堡垒”;优化政治生态,凝聚红色力量;助力基层治理,延续“红色基因”;融入地方中心,锻造“红色引擎”。在如何融入地方中心,锻造“红色引擎”中,孙所长举例了探索区域党建联盟,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税电银3+助企。在深耕党建融合的税收“责任田”模块中,孙所长具体说明了战疫情和助发展统筹推进,构建县城税收治理模式,优化税收法治环境,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激情。在激发党建创新的税务“驱动力”模块中,孙所长具体说明了应当坚持纪律在前,筑牢红色防线;注重党群融合,构建红色家园等。

在稽查案例分享中,孙所长以海宁市某家具公司虚开发票和海宁HS公司虚开发票为例进行了分享。在第一个虚开发票案例中,孙所长从涉嫌虚开,企业疑点浮现;分组检查,取证困难重重;外围调查,获取重要信息;部门联动,完善证据链条的方面来叙述了稽查的过程。该案件的特点是有效地查前分析和外围调查是指导案件精准查办的前提,精准资金流核查是成功查办案件的关键,公安机关的提前介入功不可没,多部门全程合作事半功倍。在第二个虚开发票案例中,稽查局对该公司发出《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告知拟处罚决定,被查企业收到告知书后提出书面申请要求举行税务行政处罚听证。

undefined

同学们表示,通过讲座学习了解到了党建工作并不单一,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可以有机融合,相得益彰。此次讲座,孙所长给大家上了别开生面的一节专业“思政”课,税务干部讲税务管理,在党建工作引领下,通过微案例教学的方式,丰富《税务管理》课程实践环节的教学内容。

/沈楒琪

/何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