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网站搜索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1财税大讲坛第三讲

         ——PPP两评论证与课程思政育人目标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5-26 10:44  点击: 次  字体:

2021517日星期一下午一点半,2021年财税大讲坛第三讲在六教103正式开讲。本次讲座特邀浙江正大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周红华老师为主讲嘉宾,财税学院副院长刘央央和19级财政专业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undefined

为了加强校地合作,推进应用型学科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财税学院特聘任周老师为校外导师,颁发了聘任证书。

讲座一开始,周老师简单列出了PPP合作模式的六步操作流程,并提出本次讲座将着重介绍三块有关PPP的内容。随后,老师就开始讲解第一块内容——PPP项目实施方案中的十个关键问题。经过周老师对十个问题的深入探讨,同学们对外部投资运营商、项目识别的标准、可行性缺口补贴等专业名词有了更明晰的理解,对于以前在课堂上所学的投融资知识有了更形象的认识。

结束第一块内容的学习后,周老师以杭海城际铁路PPP合作基本概况为例,展开了对PPP项目的剖析,本项目采用PPP模式拓宽了融资渠道、缓解了财政压力;实现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提高管理效益;实现了收支平衡机制。总结了PPP项目的优势后,周老师继续向同学阐述第二块内容——杭海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的股权架构设置。“政府实施项目监管的环境”、“财政筹资能力”、“投资人市场接受程度”三个方面影响着股权架构设置,为此PPP项目要符合政策、注意对未来财政支出的影响。为了能让同学们可以更快地熟悉和贯通PPP相关的重难点,周老师把杭海城际铁路的股权结构展示在ppt上,用精简干练的语言把晦涩难懂的知识清晰明了地展示在同学们面前。

undefined

具体介绍完杭海城际铁路以后,周老师开始提到第三块内容——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物有所值评价包括定量和定性评价,经过这两方面的评估后,PPP模式的各方面均优于政府传统采购模式,PSC值大于PPP值,从物有所值评价方面此方案才算通过。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方面,项目负责人要从海宁市近五年的财政公共预算支出入手,同时评估行业领域平衡性,需要预算公共支出满足本项目且符合海宁市发展需要,经过一系列严谨地论证才能得出PPP模式更适合杭海城际铁路项目。

讲座尾声,周老师提到PPP项目的建设是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假以时日的观察,也需要根据实际的调整,其目标是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公私双方共担风险和收益,提高效率和服务水平,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投融资在国家财政运行中越来越规范,也是一种依法治国的精神体现,投融资涉及民生类项目,其发展促进了人的现代化同时也提升了国家软实力。本次讲座周老师提出了对我们的专业培养方向新的思考,对同学们未来的发展选择有着很大的参考价值。

专家简介:周红华,浙江正大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经理,浙江省财政厅PPP专家库成员

图:金晨

文:金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