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网站搜索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应燕明——敢拼、敢闯,最美之人不怕风吹雨打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7-22 16:27  点击: 次  字体:

人物名片

应燕明,浙江台州人,中共党员,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财税分院财政专业00级校友,原00东方14班班长、院学生会组织部部长。曾就职于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国家税务局,现就职于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海曙区税务局。工作以来,他多次获优秀公务员、5A共产党员、仙居县优秀共产党员、台州市国税系统“最美国税人”、浙江省国税局嘉奖等荣誉。其个人先进事迹也在中国税务报、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及仙居发布等各大报刊和网络平台进行报道。毕业后荣获浙江财经大学第三届“最美校友桃李奖章”。对待工作与生活,他始终保持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的精神。

 

七月,江南夏日气候的闷热使得大部分人心情烦躁。应燕明作为领导无疑是繁忙的,在如此气候与工作压力之下,他依然能够认真、耐心的接受我们的采访,足可见,他对于自身工作的热爱使他无论在工作中或是在生活中都充满了热情。

 

别人能做到的事,自己也可以做到

初踏入东方学院的校门,应燕明就对以后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在见证了学长学姐们出色的工作能力之后,他也对自己立下了明确的目标——成为更好的自己。

对于理想与信念,习近平曾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时说过——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

高中时期的应燕明性格内向,不善于与他人交际。要及时在大学做出改变,无疑是困难无比的,这对于当时的他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无论是在他人眼光注视下的演讲,还是积极响应学长学姐与老师的号召,这都是以往他从未做过,而现在努力突破自身而强迫自己所做的事。

他做到了,他成功了,他凭借出色的表现担任了所在班的班长,并在学生会任职。通过两年的不懈努力,他终于担任了东方学院学生会组织部副部长。“别人能做到的事,自己也可以做到”,他贯彻着自己的行动方针,努力的证明自己,提升自己。也许,他的成就不如别人,但他努力做了最好的自己。

坚强并不只是在大是大非中不屈服,而也是在挫折前不改变自己

2016年是转折的一年,对于应燕明来说,这是艰难的、充满挑战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他面对的不仅是繁重的工作,还有家庭给他的巨大压力。

一、“营改增”工作的开展

2016年,仙居县国税局将迎来近3000“营改增”的纳税人,而由于时间紧迫,人手不足,在科长王旭清被省国税局借调的情况下,局长不得不让当时纳税服务科副科长应燕明担起责任。

办税服务厅窗口如何设置,人员如何配备,基础工作如何推进,业务培训和辅导如何开展,应急预案如何制订等等,他一个人亲力亲为,全身心地扑在“营改增”工作上。

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应燕明一直奋斗在“营改增”的前线。因为责任,应燕明注定是孤独的,但精神的富足又岂是身体的困苦所能够比拟的。

新老纳税人交错办税,如何才能提高办税服务厅的服务效率?他为解决这一问题想了许多办法,如增设“营改增”专窗和咨询台,增加多名纳税服务志愿者,加强了办税服务厅的现场管理。他还创新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如“营改增”二维码一次性告知制度,在大厅摆放“营改增”办税流程展板,开设“税务110”服务热线,联合相关科室推出“小汪说税”微信平台,提高了“营改增”纳税人的获得感。

在岗位上,他是既当将军又当士兵,哪儿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儿。纳税人信息核实、税种登记等基础工作是“营改增”的第一步,只有做好了这些,其他工作才能跟着推进。可以说,“白加黑”、“5+2”是黑色四月仙居县国税局税务干部的普遍工作状态。为了减轻女税务干部的负担,他带头承担了更多的琐碎工作,偶尔有人请假,他从来没有一次拒绝,自己始终坚持在岗位上。他把更多的方便给了别人,对自己却是更高标准和要求。

二、当“忠孝”遇上“营改增”

“营改增”的日子,无假无休,再苦再累,他都坚持下来了,因为他觉得累并快乐着。但生活除了工作,还有亲情。当“忠孝”遇上“营改增”,他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当时单位的人都知道应燕明的家庭状况较为特殊,他与妻子由于工作原因分居两地;父亲患有哮喘和冠心病,需常年服药;母亲肺癌晚期,需两周一次化疗;6岁女儿正在上幼儿园,没有自理能力。家庭沉重的负担与工作巨大的压力时时刻刻压在应燕明的肩膀之上。

2016年4月24日是周日,那天国税大厅联合移动、电信、金税卡发行商等单位集中办理VPDN、金税卡等业务。可是那段时间,应燕明的母亲每两周就要做一次化疗,因为好几个周末没有休息的他将时间一拖再拖,直到主治医生给他下了“最后通牒”,他才不得已在当天向单位领导请了半天假。可匆匆忙忙离开两小时后,他的身影又出现在了办税服务厅。

母亲每次化疗后,身子很虚,三四天不能下床劳作,母亲的吃饭问题又使他上心了。为使母亲有晚饭吃,他每天无论多晚下班都赶回去给母亲做饭,自己却来不及吃一顿就赶回工作。同事们看他太辛苦,怕他饿坏了,就时不时的给他买点方便面、饼干、面包等零食,给他当晚餐加夜宵。

工作的繁忙、照顾母亲的不易,他都独自一个人承受着,从未向在宁波工作的妻子提及过。怀孕两个多月的妻子在女儿无意提及之下才知道自己丈夫工作的繁忙,妻子请年假来探望他,但应燕明却无时间与妻子长时间相聚,话也没说几句,两人就又要分别。

2016年6月8日,6岁的女儿小诺因饮食不周,开始发热。忙于工作的他没有太放在心上,带着孩子打了几瓶点滴,又回来继续加班。6月20日,女儿病了好久不见好转,他带女儿去县城就诊,医生告诉他孩子得了严重的肺炎,必须住院治疗。看着病床上女儿天真的笑容,他的泪水在眼眶中直打转。因为国税总局又全面部署了营改增第三场战役,7月份仙居共有27.12%“营改增”纳税人迎来首季申报,这是一场更难打的仗。他仍是没有时间常伴女儿左右。

有人问他,这么拼值不值得?他的一句简单话语使身边的人们为之触动,“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才华是刀刃,辛苦是磨刀石

当一边扛着“营改增”重任,另一边是母亲、妻子、女儿相继住院,当面对工作与家庭的矛盾,两份责任轻重的权衡,仙居县国税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应燕明,用他的实际行动,用对国税事业的热爱,展示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担当、一名国税干部应有的精神风貌。

应燕明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做什么,就是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就是要有作为、敢担当。他想起民主生活会上谈到的合格党员几大标准,其中有一条就是“讲奉献、有作为”,如果自己连工作都畏手畏脚,向困难低头,何来奉献可言?

困难就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家庭难题在前,工作挑战在后,他把责任扛在肩上,勇敢地大踏步向前,走上“营改增”无硝烟的战场。

 

用理想去成就人生,不要蹉跎了岁月

最后,应燕明寄言东方学子“用理想去成就人生,不要蹉跎了岁月”。

无论新一代东方学子的梦想是什么,要知道年轻就是资本。作为祖国新一代的栋梁,不要蹉跎岁月,要早日定下目标,只有拥有理想的年轻人才拥有拼劲。习近平曾在广大青年应该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过:“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应燕明愿母校能够培育出更多的栋梁之材,愿学弟学妹们能够拥有更加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