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网站搜索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沈沈壹——创业第二代:青出于蓝胜于蓝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7-22 11:19  点击: 次  字体:

人物名片

沈沈壹,男,1999年被录入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财政专业学习,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浙江泰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镇海区人大代表,曾获得宁波市十大创业成长之星、镇海区优秀共产党员、镇海区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学生时代的优秀青年

1999年9月,沈沈壹带着着一颗满怀理想的心,考入了浙江财经大学(原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财政专业学习。他非常珍惜学习的每一天,夜以继日地努力着,如饥如渴地学习着,是大家眼里标准的“学霸”,年年获得奖学金。他除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外,大学里自由的氛围和宽广的天地,也深深吸引着他。他的身影活跃在各种活动中,一系列班级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以及青年志愿者活动,不仅让他的人际交往和组织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也使他各方面的潜力突显出来,他能在处理诸多忙碌的事务中,得心应手,游刃有余,把每一件事情做得圆满完美。沈沈壹在大学期间一直是优秀学生干部,还是省级优秀毕业生。 沈沈壹谈起大学生活,情感颇厚,他说自己是东方学院的第一届学生,可谓见证了学院的起步。他特别感激当时老师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挖掘学生的长处,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培养兴趣。“东方学院不仅是知识积累的场所,更是开拓思维,积累经验,获取实践的圣地,那期间的学习和能力的培养使我受益终生”。

 

一份勇气踏上创业之路

每个人对于生活的态度不一样,有的人喜欢冒险求胜,有的人偏于安稳知足,沈沈壹却属于前者。从一名普通大学毕业生到一家拥有数百员工的建筑企业领袖,他凭藉着敢于尝试新理念的勇气和创新创业的激情,实现了人生目标的华丽转变,谱写了一首昂扬奋进的创业歌。

2003年的夏天,沈沈壹告别了四年大学生活,入职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做了一名白领,生活稳定安然。可是这样的生活却无法平静沈沈壹年轻炽热的心。他在中国外运公司三年的工作中,注重努力学习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行能力的历练,并默默地为一种“冒险”储备能量。

2006年,他依然决然地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去追求心中那个从未被浇灭的创业梦,北上沈阳与人合伙开发房地产。这次创业并不顺利,创业很艰难,活着就不易,面对挫折沈沈壹没有回头也没有停步,而是深入考察再次作出慎重决定。他树立了“宁要亏损的现金流,不要没有现金流的利润”的底线思维,之后经过曲折拼博,幸而奋斗的胜果被保留了下来。沈沈壹带着资金回到父亲的建筑公司一一浙江泰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后边学习边实践,先后历任总经理、董事长,他开始书写自己的创业传奇。

2012年对沈沈壹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当时镇海还无人敢尝试的情况下,他率先以BT建筑模式,定向开发房地产项目。

2013年,他抓住镇海农村商业银行的改制机会,剑走偏锋入股银行,进一步打通了融资渠道,实现了“让项目跟着资金走”。自此,发展思路逐渐树立,并深入骨髓。公司也开始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先后中标骆城华苑、联兴二期、宁海第一医院等大型项目。

2016年,公司抓住“五水共治”的战略机会,通过水利融资平台跟中水八局合作开始介入水利行业,并于当年大胆全资收购注册资金4000万的水利公司,实现了土建单核推进升级为土建和水利双轮驱动。

2017年,沈沈壹紧紧抓住建筑业工业化趋势,利用泥浆固化、BIM技术、海绵城市等超前的理念和技术,在参与装配式住宅的建设领域中又开启了新的探索实践。沈沈壹接手父辈事业时,公司只有几千万元的产值,而到2017年,公司销售产值达到了近16亿。公司还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建筑公司荣誉称号。

2018年沈沈壹又带领浙江泰阳建设集团公司以创新融合的原则,改变其他建筑公司挂靠模式,开启了传统建筑公司新的发展模式一一直属经管,培养出了一批忠诚度高的业务骨干和专业技技术人才,为公司跨步发展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公司在BT、BOT、PPP等多种项目管理模式上进行了探索和实践,成功转型为政府代建商。

2019年沈沈壹仍然斗志昂扬,他整合资源后公司现代化企业管理脉络更加清晰。未来他不仅要将泰阳建设集团公司打造成为投资型建设公司,还要争取在上交所敲钟。

如果说白手起家是许多人心目中对“创业”的定义,那带领传统企业升级转型、改革创新、突破,就是80后我们的杰出校友沈沈壹所做的更大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