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网站搜索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江小波——追忆青春 感恩母校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8-01 21:07  点击: 次  字体:

人物名片

江小波,浙江杭州人,中共党员,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财税分院税务专业04级校友,现任杭州市临安区税务局机关党委委员、办公室副主任,杭州市临安区税务学会秘书长。工作以来,踏实肯干,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优秀记三等功,获年度党员积极分子和党员服务之星,并于2018年被评为杭州市国税系统“十佳党员”。 他爱好书画摄影,将工作与爱好相结合,曾荣获“浙江国税20年”书画摄影比赛摄影二等奖。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他经常对自己说:“成功是努力的结晶,只有努力才会有成功”。

 

接到我们访谈的请求时,那段时间江小波刚好在浙江财经大学培训。他热情的接受了我们的采访。看见他的时候,他一身休闲装出现在财大的学术中心。谦逊、平易近人的态度迅速的拉进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在我们采访他的过程中,他一直十分的谦虚,总说自己没有什么耀人的成绩与成就。谈话的过程中,他总是用平淡的口吻叙述,对于我们的问题更是有问必答。朴实的语言描述着他的故事,回忆起他的青春,他的嘴角一直挂着那个微笑。在两个小时的的访谈中,在他的身上,也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忆校园生活 逐美好未来

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那么大学生活便是书中最美丽的彩页;如果说人生是一台戏,那么大学生活便是戏中最精彩的一幕;如果说人生是一次从降生到死亡的长途旅行,那么拥有大学生活的我们,便能够看到最灿烂的风景。对于最初选择税务专业的原因,江小波表示最初是因为他对税务的热爱,以及税务专业的就业前景。当然,最重要的是随着社会时代的发展,税收对于这个国家而言越来越重要,这也是最吸引他的地方。

当提及大学生活,江小波的脸上露出了淡淡的微笑。大学四年承载了他太多美好的回忆,这里有他的泪水也有欢笑。进入大学后,他就给自己定了个明确的目标——考取公务员。为此,他一直在努力。想起最后那段每天蹲图书馆的日子,他表示一切都是值得的。提及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江小波思索到:“由于读书时代的住宿条件简陋,尤其在夏天,炎热的气温对于大家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影响休息就等同于影响次日的学习,因此,大家在寝室里也是想尽一切办法降温。虽然环境艰苦,但是大家在一起的那份快乐却因此增加不少。”

江小波表示,四年的大学生活给了他很多机会,让他有更多时间去准备各种学习和考证。进入社会后,要达到同样的水平,要比在校期间的学习付出至少多三倍的努力。因此他鼓励学弟学妹珍惜大学时间,以后不要留下遗憾。

深深寄语 东大学子

江小波是一个十分和善的人,在访谈过程中他给学弟学妹们提了许多的建议。他在一开始就提及到――大学生在进入大学或者在大学前期,需要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职业规划目标,减少迷茫期;另外,除了课本知识,还可以充分利用图书馆等外界资源为自己充电,扩充自己的知识库,并寻求机会用自己学过的知识进行实践,提升自身知识的运用能力。因此,培养和提高自学能力,是大学生必备的本领。

其次,在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除了学习之外,更需要利用这里的相对自由的时间和空间来提高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即自身的综合能力,例如实践或者社交方面,大学的社团组织是第一个锻炼平台,第二个就是阶段实习,都会使自己得到锻炼,提升自我的综合能力。他根据自己的经验所得,认为由于课本知识过于文字化,学生缺少对实际过程的了解,因此在大学期间,鼓励积极参与实习,将课本知识运用到实际操作中,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这也能够为今后的就业简历增加一份亮点;众所周知,学校是一个小型的社会,能够锻炼人的处事能力和人际关系,因此需要发展自己的知心好友,扩大自己的力量后盾,需要不断地提升自己,充实自己,这样才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脱颖而出。

最后,还需要不断参加各种考证活动,他表示很多东西都是虚的,只有你在考证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和获得的知识,这些是会一直跟随着你的,是一直有用的。无论你去哪个单位工作,这些证书都会对你今后的工作有帮助。要不断加深自己的知识能力水平,因为努力是成功途径上必不可少的一个因素;同样的,还需要有一双机智的双眼,能及时抓住机遇,这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另外,要听取历届学长学姐的建议,在考公、就业考试时,需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切忌过分功利求进。

母校情深 铭记在心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没有老师的谆谆教诲,没有同学的不懈支持,也不会有现在的江小波。江小波在谈话过程中也表达了自己对老师、同学、学校的感激之情。珍贵的大学生活为他的进一步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没有大学四年的沉淀与努力,就不会有如今的事业,大学的成长为他的事业奠定了成功的基石。他感谢母校给了他这么多的资源和机会,让他在这里度过了美好的四年,成为了更棒的自己。

在谈话的最后,当江小波学长得知今年是母校二十周年华诞时,他也表达了对学校深深的祝福,他祝愿母校能够再创辉煌,能够吸引更多优秀的学子,能创造出一批又一批的东方骄傲,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的人才,能够桃李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