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网站搜索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韩梦琦——平凡小人物的成功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1  时间:2016-12-21 22:36  点击: 次  字体:

韩梦琦,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07级社保班毕业生。原在上城区的杭州市浙江拓峰科技有限公司上班,现在杭州市人民政府南星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做财务方面工作。

韩梦琦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她自信乐观,为人和善,她用自己独一无二的“自信说”进了南星街道办事处工作,回忆起母校,她认为学会与身边的人相处交流很重要。在大学时期,她虽然没有在机构任职的经验,但曾在担任过班长、学习委员以及班助的职务。大学班级活动的组织实为不易,班级的概念与以前不同,而且当年级越高时,学生大多越松散,凝聚力越低。如何做好班级工作,与同学们相处好,是所有班级干部面临的一大难题。在任职期间,她开展了极具特色的班级活动,例如知识竞赛、集体生日会。这样可以提高班级凝聚力,对于班级活动大家的热情也能提高。另外无论男生女生,要跟身边的同学处好关系,珍惜身边的人,大学的友谊将是你一生中最值得珍藏的部分。韩梦琦在校时,东方学院仍在下沙的文华校区。当时在校任职的老师不仅有东方学院的老师也有许多本部的老师。学姐说他们和老师的关系一向很好,还曾经和老师一起进行调研活动。学姐认为在大学生活中最需要培养的能力是人际交往能力,不仅是与同学与老师之间,还有另外结交的朋友,不管是大学生或是工作者,人脉的积累为自己步入社会打下基础。当然学习能力也很重要,这里的学习能力不仅指上学读书的能力,更多的是指从别人身上学习的能力。在与人交往过程中,向他人学习,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无则加勉,有则改之。

学姐认为大学生至少在大三时应该有一个未来规划,如果大一大二就有明确的目标就更好了。90后被称为迷茫的一代,幼年的生活被学习沾满,到了大学毫无压力一身松,常常会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有的说我要好好学习,拿奖学金;有的说我只是为了体验一下大学生活,开心就好;有的说我只要安安稳稳毕业找个工作就可以了…… 众说纷纭,不知道你最初进大学的想法是什么?逐渐的,我们会发现,许多东西在背离我们的初衷,考公务员的可能想考研,考研的可能觉得自己更想找个工作,找工作的不知道具体什么工作是自己想要的。大一大二的时候这些都是不定的,只有到大三大四,许多东西才会明确起来。所以至少在大三的时候制定一个自己的人生规划,想想什么是你想要的,什么适合你。如果对自己并没有很大的信心可以先去外面历练几年,再去考编制或者考研,也是不错的选择。大四的时候会有校招实习,不过也可以借这个机会充实自己。学姐还提到考公务员和找工作这两者并不冲突,但是如果去实习的话看书的时间也会相应的减少。因此我们在选择未来出路的同时也需要自己做好取舍。此外,学姐还向我们分享了面试时的经验,首先你要有超过别人的自信,其次你要少用语气词,当然也不能给别人一种你很自负的印象,果断、自信是很好的敲门砖。

“该玩的时候玩,该学习的时候学习。”是韩梦琦学姐在这次采访中说的最多的话。学习娱乐两不误,在读大学的时候多出去玩玩,毕业以后可能没有机会了。进了事业单位,没有那么长的寒暑假,只有一年一星期的年假,不错的单位还有双休单休,忙碌的可能只有夜夜加班加点了。趁着年轻,有那股想要闯一闯的冲劲儿,去想去的地方走走,世界那么大,不出去走走不可惜吗?

韩梦琦学姐的经历或许并没有多么突出,但是平凡小人物的快乐、奋斗或许会更适合大多数人,学姐结合自身经历对大学生讲述的忠言,有利于大学生从中汲取的宝贵经验,激发在校大学生积极上进的热情,树立正确的目标并把握机会,为自己未来的人生提早定好目标和做好职业规划,为走向社会做好充分准备。

 

寻访团成员与韩梦琦学姐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