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网站搜索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实践基地学历史 流动课堂促研学
来源:文/沈淑慧 孙碧雯 图/赵子翔 孙碧雯   作者:  时间:2019-11-06 12:18  点击: 次  字体:

为了增进同学们对中国财税制度变革和演进历程的了解,增强同学们税收专业相关课程的学习兴趣,税务教研室组织2018级税收学专业三个班于2019年10月30日及11月1日上午,在郁晓教授、高伟华老师、蔡丞老师、朱计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杭州的财税分院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中国财税博物馆。

4A419

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100余位同学主要参观了中国古代财税历史展区和中国会计史展区等两个展厅。其中中国古代财税历史展厅引起了学生极大的学习兴趣。该展厅以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为主线,按朝代更替,分夏商周、春秋战国、秦汉、三国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和明清等七个历史时期,按照时间脉络,以实物展示和人物讲解等方式向同学们传递古代富有创新精神的改革家们的财税改革思想;以宏观的历史视角,描绘财税改革清晰的历程。

18税收2班沈淑慧同学说,通过税收征管制度的变迁,我们看到了历朝历代政府如何征收税赋,百姓如何履行纳税义务;通过财税政策的变化,看一个个政权的更替和国家的兴亡;通过不同时期的财税文物,感受财税是如何渗透到人们的生活,并进而演变成为一种独具魅力的财税文化。

B0797

国家财政是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并可促进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而作为国家实行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经济杆杠之一的税收,更是可以有效调节国民收入再分配,促进生产要素流动,引导资源优化配置。部分同学表示,通过此次的参观学习,更加坚定他们的信念:在课堂上要更加认真学好自己专业课知识,在课下也要积极利用好课余时间,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多参与一些导税志愿活动,增强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4A37F

作为税收学专业应用型建设的重要内容,拓展课外流动课堂学习是提升专业学习重要的方式。本次组织学生参观中国财税博物馆,使学生走出课堂走进实践。这次实践性教学体验,让同学们近距离了解税收文化,更好地回答了什么是税收,怎么学税收的问题。

179E6




中国财税博物馆简介


中国财税博物馆隶属于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坐落于钱江之滨,西湖之畔,吴山之麓,占地面积27亩,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收藏各类财税历史相关文物和文献资料近万件,是国家级的专业博物馆。博物馆现有财富中国、中国古代财税历史、中国近现代财税历史、中国当代财税历史、中国会计历史五个展厅和摇钱树与理财家展区。

以经济的视角面对历史,用文化的变迁演绎财税。以方寸之地,让人思接千载,神交古人;用具象文物重现历史,启迪财智。秉承这样的信念,我们不断致力于博物馆实体和虚拟数字化的建设,努力将博物馆打造成财税历史文化展示基地、学术交流研究中心和财税信息资料库,构筑起面向财税系统以及社会各界的宣传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