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网站搜索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18财税大讲坛第三讲——财税改革热点分析
来源:未知   作者:图/周小云 文/支紫  时间:2018-05-15 20:21  点击: 次  字体:

5月14日上午2018财税大讲坛迎来了第三场讲座。讲座邀请到汪老师作为主讲人,刘颖老师、高伟华老师及16财政1、2班,16税收1、2班150余人参加。

讲座伊始,刘颖副院长为汪老师颁发了“财税分院校外导师”聘书。紧接着,汪老师就两会政府报告与我们讲解了财税改革热点分析。

在此次讲座中,汪老师主要向同学们分析了以下几个方面的财税改革:

首先介绍了国地税合分合的发展历程,以案例形式说明了国地税合并对国家、企业、税务从业人员和税收专业学生的影响。

二是指出国家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对于普通工作人员来说是件好事。个人所得税原本是为高净资产人群设置的,但如今却是上班族在缴纳,体现了税收的不合理性,因此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到什么程度是个需要密切关注的问题。同时,汪老师指出未来个税有可能以家庭为单位申报。

三是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汪老师举例说明了税率变化后合同怎么签,税率怎么约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对于政府总理报告中涉及到的一般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提高至500万,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大幅度提高企业新购入仪器设备税前扣除上限等新政策,汪老师也阐述了他独到的见解。

最后汪老师给我们解释了CRS,即共同申报准则。CRS用于指导定期对非税收居民金融账户信息进行交换,旨在通过加强全球税收合作提高税收透明度,打击利用跨境金融账户逃避税行为。

专家简介:汪老师,注册税务师,硕士,曾任职国税稽查局稽查员,被评为省征管评估岗位能手,具有丰富的税务从业经历和多年实务操作经验。同时也是省税务系统兼职讲师,省师资专家库成员,给纳税人和税务系统干部讲解最新的税收政策,营改增、税收筹划和管理、税务稽查风险与方法等,有百场实战讲座经验。汪老师的讲座,政策解读专业透彻,案例丰富,生动有趣,侧重实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