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网站搜索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章钟毓——细节决定成败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1  时间:2016-12-26 10:11  点击: 次  字体:

       章钟毓,10税务,2010年以500分的成绩从杭州市长征中学考入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现在自主创业,每天负责照顾自己家的网店,协调美工客服仓库等所有部门之间的工作。

    高考不能说决定今后的人生,但不可否认的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2009年东大的分数线相对而言是非常高的,对高考失利的学长来说是非常悬的。当初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但看到预录取是惊讶但更多是惊喜。这像是一次机会,更怀有感恩之心,让自己的人生的前段路上没有遗憾。

刚进学校的时候是一片混沌迷茫,什么是大学,我要干嘛?这个问题一直等到大三他才开始有点明白,毕业的时候虽然还不是很明白,但大致知道一点点,你做的每件事都要成本,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子虽然现在不用过但将来肯定会面对,人生不只是梦想还有现实。做好当下考虑未来,才不至于太慌乱。

大学生活很简单,但有很多种不同的过法。我们可以在周末在床上躺一天或者出去走走,同样也不缺少人在图书馆奋斗。无论如何还是充实点才过得有意义,不一样的只是方式。学长喜欢用各种不同的事情来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不仅在班里担任过体育委员,副班长,心理委员,而且在院级机构青志也是出类拔萃。这样的生活是忙碌的,然而他乐于追求这样奔跑的状态,丝毫不觉得累。他说,这是大学美好的地方。

他不愿让大学生活陷入寝室,教室,食堂三点一线的枯燥乏味。他酷爱跆拳道,每逢周五什么都抵挡不了他追求跆拳道的心。跆拳道不仅是他的爱好,更是他的骄傲。在大一的时候就得到了黑带,背后的努力可想而知。爱好不是玩笑,梦想不只是说说而已。

团总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部是在学长大二的时候才成立的部门,所以进去以后有点想小说里门派的长老,然后从初级长老变成高级长老然后再是太上长老,这是种很奇妙的感觉。青志是从没有到有再慢慢增长到十三个十五个部门,看到它的成长就会觉得很骄傲。对于学长来说,印象最深的还是招新,因为看着一届一届的新生会觉得青志可以一直很好的发展下去。

大学不是最终的目的地,却是我们走向社会的最终准备阶段。尽管大学没有像社会那么的复杂,但也可以碰到各种不同类型的人类,世界很大,我们一起去看看。

早已走进社会的学长已经千锤百炼,这次有机会拜访也是非常荣幸,以下是学长对我们还在大学的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大学学习比玩重要,虽然经常用不到,但是一旦用到了真的很需要。财税分院的财政,税务,社保等专业就业方向少,很少会有企业招聘指出专门招收此类专业的大学生。所以我们常常会遇到如收会计的不招财政税收的,而招财政税收的又招会计的这样的情况,这很难但不是偶然。这样的事情很多,虽然这些不是决定性因素,但是我们该如何向面试官证明我们比他们优秀,给他一个充分的理由。我想这需要我们更大的努力。

对于就业方向,学长的建议还是公务员。不仅专业对口,而且薪资待遇福利方面更具吸引力。虽然企业相对而言自由,但是对于未来,公务员还是更有利些。那对于考公务员,我们该做些什么?首先我们要了解考公务员的程序,扎实走好每一步。不管是笔试还是面试,需要我们有十足的能力去应对。然后根据自己的能力考虑是否报培训班。对于自制力差的人来说这是不错的选择。最后需要一个好的心态。不要太有压力,很少人会有转压力为动力的潜力,多数是消极的。所以心态很重要。

其次考研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能改善学历的不足,但是学长关于考研的建议就是不要好高骛远。就像在学长的班里,一个普普通通的同学成功考上研究生,而一个成绩班里回回第一的同学却落榜。这个例子并不是说告诫要考研的同学随遇而安,目标是一定要有的,只是不应该好高骛远让一切努力都白费。应该根据自己的实力做最好的安排。

有人说,选择考公务员或者考研是在逃避就业。那是相对于没有能力的人而言,目标是考公务员却好吃懒做不付出努力,结果可想而知。考公务员只是逃避社会的就业残酷。但对于努力的人而言,这不是逃避就业,而是想以一种更好地姿态进入这个社会。考上公务员虽然不用每天拼命去人才市场找工作,但其成果都是靠自己的努力得来的。然而对于落榜的同学则要明白这并不是结局,只要有想法一切都还来得及。就业之后考公务员或许会比应届生多一些自己的想法,更具优势。

当然,只是学习的大学生活是枯燥的。我们需要用课余活动来丰富自己的生活。学长早已是跆拳道黑带,在我羡慕嫉妒恨的同时也明白兴趣的重要性。由兴趣转化为特长更令人钦佩。大学的生活很多时候需要自己去安排,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选择,但是是待在寝室还是走出去了解世界会有很大的区别。我们需要扩大自己的交际圈,不能只是待在寝室与那三人度过珍贵的四年。已经就业的学长提出人际交往真的很重要,会在工作生活中给你提供很大的帮助。同时我们也需要有一个很好的性格,学着去接受别人的不足和他成为朋友。当然并不是要你改变原则接受别人的错误。只是没有人是完美的,我们在抱怨别人的同时,别人也许也在抱怨你。我们不要用消极的心态对待别人,微笑是最好的表情。

                                                                 

与章钟毓学长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