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中心
网站搜索
财税学院2022年百村调查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6-24 17:04  点击: 次  字体:

社会调查是大学生认识社会、提升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乡村是我国经济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乡村进行调查,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乡情国情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学以致用、学以报国和建设美丽乡村的家国情怀。

一、调查的目的与意义

百村调查是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财税学院专业实践教学“社会调查”的主要表现形式,以海宁市百余个村庄与社区为调查对象开展社会调查,调查的目的是通过社会调查巩固学生的专业知识、提升实践动手能力。为拓展学生认知视野,今年在原来村庄社区调查基础上,将增加对海宁市长安镇部分乡镇企业调查

二、调查的主题

调查的主题为村庄(社区),围绕调查村庄的经济、社会、民生、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状况展开,也可选择某一方面重点展开调查。2022年调查主题侧重于以下方面:

(一)村庄调查

1.基层党建建设情况(每位指导教师至少有1组相关报告)

2.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

(二)企业调查

各调查小组可以结合学科专业特点与企业实际情况,任选以下1-2个方面开展调查:

1.企业经营状况(如转型升级、创新能力、人才需求、经营负担等)

2.企业党建状况(如党建特色)

3.企业劳动关系(如工会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4.疫情对企业发展运行的影响及应对情况

三、调查的开展

(一)调查地点与时间

1.村庄调查

每位指导老师至少有1组学生围绕着海宁市村庄展开调查(建议可在调查的企业所在地村庄或社区开展调查);其余的小组,可到家乡所在地进行村庄或社区调查,不进行企业调查。

2.企业调查

海宁市长安镇的28家企业,每位指导老师带队1组学生开展调查。

3.调查时间

20226月底—9月开学初,具体时间由调查小组与被调查地依据实际情况商讨确定。

(二)调查小组分配

财税学院师生组成个约18个村庄调查小组和28个企业调查小组,每组1名专业教师和2-3名学生。(考虑到部分导师人数较少,可在村庄与企业调查中选择1种,将提前与导师确认)

(三)联络信息

村庄调查的联络信息可在去年的基础上获取,调查小组可自行跟村庄联系并确认好调查方式;企业调查,学院统一提供对接人信息,调查小组自行联系调查事宜,分组信息详见附件1

(四)调查的形式

受疫情影响,为保证教师学生的安全,暑假期间拟采取以教师指导线上调查为主,利用视频会议、电话访谈等多种线上方式开展社会调查;也可以开学后,视情况安排调查小组进行实地调查。

新增的企业调查,需尽量安排走访企业开展实地调查。若因疫情防控要求不适合开展实地调查,则需主动与企业方取得联系,采取以教师指导线上调查为主,利用视频会议、电话访谈等多种形式开展。建议的调查活动如下:

1.参观企业

2.对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访谈

注意:调查期间,非学院安排的村庄调查小组,需提前告知指导教师调查时间与地点,并做好调查前准备,如访谈提纲或调查问卷设计等;调查期间做好资料收集工作,并拍照或录屏用以存档之用。学院统一安排在海宁市(主要是长安镇以及邻近乡镇)进行的调查小组,调查期间需做好相关资料收集、保留工作。

四、调查的成果

每组提交一份不少于5000字的调查报告;下学期财税学院将组成评审小组,评选优秀调查报告,汇编成册。

财税学院

20226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