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中心
网站搜索
财税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辅导课堂之第六讲:返校大会暨“苗苗”大会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4-13 13:03  点击: 次  字体:

2021年4月13日上午九点半,财税学院在6教205召开财税学院2021届毕业生返校大会暨“苗苗”大会,大会由毕业班辅导员张娃庆老师主持。

undefined

大会共分两大环节,第一环节主要内容是毕业生学业相关事宜,主讲人是税务系主任朱计老师。朱老师重点讲到毕业论文的重要性,教育部从今年起将进行本科院校毕业论文抽查,这意味着毕业生们要更加重视毕业论文的写作质量。朱老师从毕业论文的重要性、写作要求、如何写出一篇优秀的论文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讲解,比如:从现状、问题、对策三个方面入手,争取收集一手资料,对研究课题进行调查,让论文更具原创性。朱老师还强调,毕业实习报告要多一些专业性的思考,过程中要保持和导师沟通交流。此外,朱老师向毕业生提出期望,希望毕业生毕业后保持和母校的联系,母校需要的时候要及时回应。

undefined

大会第二环节主要内容是毕业生毕业及就业相关事宜,主讲人是张娃庆老师。张老师向毕业生重点讲了和毕业生息息相关的六大事。

第一,疫苗接种事宜。目前事关毕业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疫苗接种。接种是预防新冠感染的最有效办法,疫苗接种已是全国乃至全球之大趋势,随着接种比例的快速上升,国家的疫情防控强度随之降低,人员流动性随之加强,未接种人群成了易感人群。目前,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非常看重是否已接种这一点。目前各地疫苗非常紧张,各属地社区难预约,为方便师生及时接种,学校努力争取来限量疫苗,建议毕业生趁返校机会,赶紧接种;

第二,春季招聘会。今天学校举行春季大型招聘会,共300余家单位现场招聘,其中杭州单位200余家,无论数量还是质量,相比往年都有很大提高,建议毕业生带上简历现场应聘;

第三,就业问题。向毕业生通报了财税学院毕业生今年的考公和考研情况:考研上岸8人;考公上岸8人,其中国考上岸4人,省考上岸4人。就今年和往年的情况来看,考研上岸比例每年递增,而考公上岸比例有下降趋势,通过对今年与往年的招考岗位、招录人数、报名人数等数据对比发现,考公难度日益加大,所以毕业生要多手准备,不放弃任何就业机会,这更是对自己及家人的负责。尤其是准备考公或考研二战的同学,因为刚刚经历过那个艰难痛苦的过程,不建议大家马上再次进入这个状态,最好先找个工作,缓解紧张度,调节心态,因为无论做什么心态最重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就成功了一半;

第四,应届毕业生身份问题。了解到有很多同学对应届毕业生身份还是不够明确,借此机会再一次讲解了应届毕业生身份问题。国家有规定,毕业当年及下一年都是应届生身份,不同的是,毕业当年是2021届应届毕业生,和是否签约、交社保均无关系;

第五,档案问题。按往年看,毕业生毕业时间应该在6月中下旬,档案将在7月初派出。档案是与个人相伴终生的非常重要的材料,一旦丢失,无法弥补。档案缺失,你将在这个社会中寸步难行,毕业生在毕业之时务必要给档案找到一个可靠的安放之处;

第六,安全问题。诈骗形式日益多样化、专业化,防不胜防,就本学期开学后学校发生的几起诈骗案例向毕业生重点强调,一要记住一个号码“96110”—反诈骗中心电话,遇到疑似诈骗事件,马上打这个电话确认;二要不断强化反诈骗思维,任何索要钱财和个人信息的情况,一律不给,亲爸亲妈都不行(必须视频确认)。尤其目前大家都在找工作,风险系数增加,大家更要提高警惕。

undefined

最后,张老师强调,此次大会可能是大家在学校参加的最后一次会议,弥足珍贵,希望大家珍惜毕业前返校的每一次机会,珍惜逗留校园的每一分钟,希望毕业生都能够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开启美好人生新篇章,把最好的祝愿送给每一位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