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网站搜索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财税大讲坛第十六讲——医保费用支付方式改革的海宁实践——以DRGs为例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12-17 09:56  点击: 次  字体:

2020年12月14日下午,财税大讲坛第十六讲于大创园众创空间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海宁市医保局副局长曹立健作为主讲人。财税学院副院长刘央央老师、财政系系主任陈祥槐老师和18级公共经济与公共管理研讨班共计60余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央央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并提及了本次讲座的内容与期末论文相关,鼓励同学们积极提问,为期末论文做好素材的积累。

undefined

曹局长的讲座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以DRGs为例,详细介绍了海宁的医保费用支付改革,对DRGs支付方式的介绍贯穿了整场讲座。从浙江省全面实施DRGS支付方式改革的原因、DRGS支付改革的相关计算办法和支付方式改革的注意点三个方面来阐述海宁的医保费用支付改革。讲解脉络清晰,内容丰富,让同学们对医疗保障知识理解地更加详细透彻。

undefined

讲座第二部分为互动环节。在老师的鼓励下,同学们积极提问,课堂气氛进入高潮,曹局长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很好地解决了学生们心中对医保费用支付方式改革的诸多疑惑,让大家对海宁的医保费用支付方式的改革实践有了深刻认识。

讲座尾声,陈祥槐老师也向曹局长提出自己的疑惑,两位老师就该怎样赋点展开深入讨论。从总体来说,改革是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假以时日的观察,也需要根据实际的调整,其目标是回归医疗价值,是要让群众满意,要提升医院的绩效。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同学们对医保费用支付方式改革的实践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同时促进了公共经济与公共管理课程学习的进程。

 

专家简介:海宁市医保局副局长

图:史晓苑

文:史晓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