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网站搜索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0财税大讲坛第十五讲 ——健康中国战略下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12-11 13:12  点击: 次  字体:

2020财税大讲坛第十五讲于12月8日下午在六教108正式开讲。本次我们特邀到嘉兴市健康产业协会会长沈勤老师为同学们开展有关健康中国战略下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财政系系主任陈祥槐教授与18级公共经济与公共管理研讨班的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为了加强校地合作,推进应用型学科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财税学院特聘任沈老师为校外导师,并颁发了聘任证书。

undefined

讲座开始,沈勤老师给出了健康产业一词的定义,让同学们从产业体系的角度出发,理解与健康密切联系的服务及相关制造等产业包含在内的产业体系。接着,沈老师从当下健康产业的背景出发,说明目前国家对于健康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并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来强调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健康提升到了新高度,进而引出:新时期如何更有效地保障人民健康?基于此提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内容,并从优化多元办医格局、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积极发展健身休闲运动产业和促进医药产业发展五个方面介绍了发展健康产业的方向。紧接着揭示了发展健康产业的重要意义,如: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内容和基础;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需求的重要保障;是扩大内需的重要途径。同时又从健康产业发展现状引出新的思考方向,给以同学们极大的启发。最后沈老师也不忘指出健康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当然,沈老师给出了自己关于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解决方案,即从提质增量、创新发展、融合集聚和优化环境四个方面作出自己的解答。随着讲座进入尾声,沈老师结合新冠疫情重点阐释了疫情之下我国健康产业发展之机,并对同学们寄予了厚望。


    undefined

讲座结束后,陈祥槐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老师多次以生活中的事情举例,语言通俗易懂,使同学们很快理解原本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也给予同学们日后研究相关课题以极大的参考价值。相信本次讲座后,同学们对健康产业有了新的理解与体会,学会怎么样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

专家简介:沈勤,嘉兴市健康产业协会会长、嘉兴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委员

文:史晓苑

图:史晓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