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网站搜索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19财税大讲坛第二讲——预算管理和部门预算编制
来源:图/颜志毅   作者:文/宗沁茹  时间:2019-05-25 11:41  点击: 次  字体:

2019年5月7日下午,2019年财税大讲坛第二讲开讲。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江干区财政局预算科的黄钰老师作为主讲人,财税分院耿立娟老师与17级财政学专业110余名同学一起聆听了这次讲座。

  undefined

 

本次讲座,黄钰老师主要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绩效三个方面来讲解。讲座开始,黄钰老师通过一张2018年支付宝年度账单,我们对于自己的金钱是怎么分配的向我们介绍了预算的概念,从而切入了今天的主题。首先,黄钰老师给我们介绍了一下财政预算体系,财政预算体系包括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预算。黄老师还详细的向我们介绍了部门预算和预算编制的流程——两上两下。

接着,黄钰老师还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如何确定采购预算”, “如何确定经常性专项”,“如何处理跨年度专项”,“如何确定工程类专项”等问题。同时,黄钰老师也给我们讲解了一些具体的项目,同学们听的都很认真,对于我们学习《政府预算》这门课也有很大的帮助。

此外,黄钰老师通过一个小小的案例题目为我们解答了编制预算的方式,同学们都能够通过这个案例更好的理解编制预算。老师还提到了部门预算编制系统的设计理念,部门预算系统的构成。

最后,黄钰老师还提到了预算的动态监控以及预算执行过程中预算增减的处理流程。第一步,预算局,预算局二上二下后,做预算公开和指标下达;第二步,预算执行局,预算执行局进行执行进度管理,用款计划审批;第三步,预算监督局,预算监督局是对预算项目进行绩效评价。

  undefined

在讲座的过程中,黄钰老师也多次提到了她在任职的时候的一些业务以及工作。学习和实践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而且一些业务也会存在变动的情况。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同学要学好专业的基础知识,这样在以后的我们才能更快更好的完成工作。整场讲座内容十分丰富,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黄钰老师的讲解十分生动形象,会结合自己的经历来和我们详细的讲解,同时,也会给我们补充一些额外的有关于预算的知识。本场讲座让同学们对于预算管理和部门预算编制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开阔了视野。最后,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的结束了。

专家简介:黄钰,江干区财政局预算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