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网站搜索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张耀明——寓教于“玩”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1  时间:2016-12-26 12:16  点击: 次  字体:

   张耀明,就读于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于2009年入学,就读于财税分院社保专业。入学期间无旷课、挂科记录,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的优秀毕业生,现今就业与杭州银行。

跟在张耀明学长名字后面的一长串定义无疑坐实他身为优秀毕业生的印象。而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寻访优秀校友 ,定位人生坐标”实践服务团有幸于2015年7月14日采访到张耀明学长。张耀明学长向我们追忆了他大学四年的学院生活,同时也就自己的就业经历对毕业生就业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对母校阐述了相关建议。

   张耀明是一名优秀的学长,他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开朗自信,且给人一种亲切感。我们能在采访过程中那么快的放下拘谨,与张耀明学长轻松自在的沟通这种亲和感功不可没。我相信他能进入现在的公司——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他的自信、亲和功不可没。在回忆母校的过程中张耀明学长依照时间顺序层层递进,向我们分享了他的大学时光。张耀明学长在大一上就加入就业指导中心,并在大一下学期搬入海宁新校区,成为第一批搬入新校区的学生,同时加入学生会办公室。09级学生——张耀明学长这一届学生无疑是见证了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建造的兴起与繁荣。张耀明学长更是在时大二同时就任就业指导中心副部长与学生会学习部部长这两个职位。虽然后来因事务繁忙,从学生会隐退。因此张耀明学长建议后辈们要量力而行,不建议身兼两个部门。此外张耀明学长建议如果要加入部门的话,建议加入凝聚力较强的部门。张耀明学长还在大二暑假期期间曾在企业仓库工作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并用工作所得的工资出去旅游。这种轻松愉快的生活态度很是让人羡慕呢。在大三期间,张耀明去宁波银行、4s店、秋水伊人总部的人事部面试过,最终与杭州银行签约,现今已有8~9万的年薪。建议后辈们找工作时尽量找大一点的公司,并且与同学互改简历。而大四期间则一直致力于就业指导中心,并把就业指导中心发扬光大。  

    张耀明学长认为大学期间有两件事情很重要,其一是要好好锻炼身体,好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张耀明学长向我们回忆他的大学生活时,提及了他组织同学打篮球、夜晚去操场走路的经历。张耀明学长无论在大学期间还是毕业后就业的现在都十分注重身体的锻炼。其二则是该玩的时候玩,该学习的时候学习。首先考试之前必须要收心,其次考证之前一定要好好学习,其他在大学期间的时光都是很宝贵的,大学期间纯洁的友谊也是我们一生的珍宝,趁大学期间有时间的时候多和同学父母出去玩玩吧。我们可以像张耀明学长一样用自己的打工所得与同学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不仅可以训练我们的自理能力,还能提升我们的交际能力。知识源于生活,寓教于“玩”

    在就业方面,张耀明学长就其所从事的银行方面对我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各式银行在我们这群在校生眼里是一个高大上的单位,但如果你确定要进入银行这个体系工作你至少要拥有以下几点:一、健康的身体,因为你可能需要每天6点半就起床,晚上18点才能回家,而且中午无午休时间。在这种高强度工作的环境下如果没有一个健康,身体想来也是不行的。试问有哪个上司乐意看到一个三天两头请病假的下属呢?二、优秀的人际交往能力。人无完人,岂能无错。银行行业对做错业务有较为严厉的惩罚制度,但人又不可能不犯错,那怎么弥补错误就成为其中关键。你需要与你所处分行的负责人沟通,与出错业务的业务主沟通。努力弥补自己的过失。当错误的发生已成定局,处理的好坏就将决定事情的走向。如果你一直没有能力去弥补你的过失,终有一天你会被他人所嫌弃。三、积极的上进心。当你进入银行体系不一定可以一直待在自己期待的分行工作。你有可能会被调配,也有可能你在一开始会成为一名派遣工。虽然张耀明学长提及这种可能性不大,但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就需要一步步稳扎稳打的迈进了。当然,积极的进取心这任何时候都必不可少。尽管张耀明学长对其他行业没有进行评价,但他认为每一个在校生都应该拥有一个目标,他认为去听一些就业讲座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陈出新,革故鼎新。听取他人意见也是成长的一部分吧。另外,张耀明学长建议同学之间可以互改简历,这样不仅可以吸取别人的长处,还可以换位思考,使自己的简历更具有优势。相较于小道消息,张耀明学长认为我们更应该把眼光定位在大型招聘网上。他认为大型招聘网上的信息更具有可靠性,同时也能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帮助。

    大学是我们的大学,人生是我们的人生。走出怎样的道路也应当有我们自己选择,张耀明学长在采访用一直有提到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玩的时候玩这一观点。寓教于“玩”,这样的生活准则,不仅有利于我们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生活,还将有助于我们在大学期间尽快确立目标。这种寓教于“玩”的精神,也将成为同为大学生的我们的宝贵财富。

 

与张耀明学长在KFC欢声笑语谈校园的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