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中心
网站搜索
财税学院与海宁市税务局联合开展2021年社会调查的的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5-10 15:50  点击: 次  字体:

2021年第30个税收宣传月主题为“税收惠民办实事,深化改革开新局”。税务总局要求将税收宣传月活动作为全国税务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乡村振兴是我国当前的重要议题,为助力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税务部门应发挥税收职能,创新服务举措,助力乡村振兴,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社会调查是大学生认识社会、提升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组织大一学生对海宁百村进行走村入户实地调查,加强大学生对国情乡情的了解,培养当代大学生对乡情国情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学以致用、学以报国和建设美丽乡村的家国情怀。海宁市税务局长安税务分局与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财税学院在第30个税务宣传月通过联合开展社会调查的方式,一方面能够全面深入了解农村社会情况,为乡村振兴提供精准助力,另一方面能够促进财税学院实践教学有效、顺利开展以及调查质量的提升,也拓宽了双方校地共建合作途径。

一、调查的目的与意义

百村调查是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财税学院专业实践教学“社会调查”的主要表现形式,自2015年起以海宁市百余个村庄与社区为调查对象开展社会调查,已经持续开展6年。调查的主要目的是巩固学生的专业知识、提升实践动手能力。本次调查的主题是助力乡村振兴之“春风助农谱新篇 合力振兴开新局”,财税学院20215月份计划安排由师生组成的100个小组在海宁市长安镇、许村镇进行调查。

(一)有助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百村调查是基于东方学院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目标指导下,由专业教师带领学生运用所学的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对各地村庄开展调查。在调查过程中,学生能够掌握如何开展一项完整的社会调查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调查问题的能力能够得到训练,数据资料分析和应用写作的能力得到提升,团队协作、沟通协调和良好组织的能力得到增强。

(二)有助于形成海宁市乡村振兴的书面报告

通过对长安镇、许村镇近60个行政村深入调查,全面梳理村庄的经济、社会、文化、党建等建设情况,完成侧重于某一主题的调查报告,学院计划将优秀报告汇编成册,形成海宁市乡村振兴建设的系列书面报告,向外界提供一个全面认识海宁市的窗口,希望对海宁市的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发挥一定的参考作用,扩大海宁市的社会影响力与知名度。

二、调查的主题

结合财税学院的百村调查项目,本次调查的主题统一为村庄调查,具体围绕调查村庄的经济、社会、民生、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状况展开,要求如下:

(一)每个村庄社区至少派2个小组进行调查;

(三)调查内容主要为乡村振兴的基本状况,也可选择某一方面重点展开调查。2021年调查主题建议侧重于以下两方面:

1.乡村振兴:农村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情况,如经济税源、社会保障、文化礼堂、先进社会治理经验等

2.基层党建:农村基层党建、党史故事、优秀党员事迹等。

三、调查的开展

(一)调查地点与时间

调查地点为长安镇、许村镇近60个村庄,调查时间为511-531日,具体时间由各组指导老师与村庄联络员联系确定。

调查小组分配

财税学院师生组成100个调查小组(分组名单见附件),每组1名专业教师和2-3名学生。

(三)联络信息

每个村村委会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如组织员),该名人员需对村庄的各方面情况较为熟悉,提供联系方式;同时长安税务分局办公室作为统筹部门,对接财税学院与长安镇、许村镇各职能部门,最终形成百村调查项目联络网。

(四)调查的形式

师生、税务局联络员实地入村调查。调查期间,注意疫情防控,做好安全保障预案。

四、调查的成果

一)调查结果呈现形式

每个调查小组在规定时间完成一份不少于5000字的调查报告,经评审为优秀的报告汇编成册。提交时间为9月中下旬。

评奖评优

由长安镇许村镇镇政府相关人员、长安税务分局领导与财税学院教师组成评审小组,评选优秀调查报告,奖项设置分别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并给予奖励。

 

附件:财税学院2020级社会调查---海宁百村调查分组情况表.xlsx

财税学院

2021 5月 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