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网站搜索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2年财税大讲坛第八讲——留抵退税政策发展沿革及最新政策解读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6-03 12:55  点击: 次  字体:

    2022年6月2日下午,财税大讲坛第八讲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国家税务总局海宁市税务局第二税务所朱李峰副所长作为主讲人,采用腾讯会议线上形式,讲座主题为《留抵退税政策发展沿革及最新政策解读》本次讲座由高伟华老师主持,税务系主任朱计老师参与并发言,同时聆听讲座的还有2020级税收班的同学们。

undefined

 

讲座开始,朱所长简单介绍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的背景及意义,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沿革中重点强调了2022年第14号公告中出台的新政策为何会对小微企业和制造业产生深远影响。随后朱所长结合海宁市当地实际,以房地产开发经营、租赁与商业服务行业为例,向同学们讲解如何判定企业是否为小型微型企业,继而享受留抵退税的新政策。之后朱所长详细介绍了适用留抵退税的基本条件、留抵税额的概念(包括存量留抵税额和增量留抵税额)、留抵退税的计算方式以及申报要求。

undefined

 

此外,朱所长还结合税务总局公布税务人员在留抵退税政策落实中涉嫌违纪失职失责和企业骗取留抵退税的案件,向同学们梳理了税务人员落实留抵退税24个常见执法风险点以及企业增值税留退税风险自查提纲。这些理论与案例更是加深了同学们对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理解和思考。

undefined

 

讲座最后,朱所长与两位老师、同学们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更进一步的交流。本次讲座,老师和同学们收获良多,拓展了《税务会计与筹划》课程的知识边界,增进了同学们对税务实务工作的了解。高伟华老师对朱所长百忙之中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期望有更多的机会邀请朱所长来到课程中为师生授课。

 

图文:张梦妮

审核:高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