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网站搜索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19年财税大讲坛第十四讲—— 《教育的经济价值》
来源:图:何亮 文:沈楒琪   作者:  时间:2019-11-15 09:57  点击: 次  字体:

为了让同学们能够从一个崭新的视角去看待和理解教育的经济价值,此次财税大讲坛特请浙江财经大学赵海利教授为我们做了关于教育主题的讲座。讲座于2019年11月7日下午四点开始(地点为6教205),财税分院李媛媛、高伟华、刘央央、王超等多位教师,以及分院16级各专业近20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10B26

赵教授首先结合自身的求学及从教经历,指出不断读书学习、提高自身教育水平,是年轻人获得更好的工作机会和更高收入的重要途径。但同时强调,不管是从经验观察还是学术研究的相关结论来看,教育水平与收入水平之间并不一定是完全的正向线性关系,即更高的教育水平并不必然地带来更高的收入,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要考虑接受教育是否真正提升了个人能力。因为除了具备文凭这块“敲门砖”之外,个人实际的就业及学习能力,也是对收入水平产生长期影响的重要因素。她还指出,教育的经济价值并不仅仅体现在个人收入水平方面,还应该考虑到接受教育可能带来的代际影响以及社会效应。

随后,赵教授以高等教育为例,结合相关经济与财政理论,论证了高等教育成本及收益应如何确定。论证过程中,主要基于效率、可支付能力和公平三大原则,重点梳理和分析了个人成本与个人收益、外部成本与外部收益、现实成本与理论成本这三组关系,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条非常清晰的分析思路,并指出可以从不同视角提出差异性的政策导向。

最后,赵教授还对目前关于教育经济影响的前沿研究进行了简要介绍,比如教育对不同类型犯罪率的影响、对公民政治参与度的影响,等等。并且鼓励学生学习和借鉴此类研究的优点,在自身的论文写作或课题研究中,也能从不同视角和多个维度进行思考分析,提高自己理解和分析问题的深度与广度。

赵海利教授全程脱稿演讲,语言通俗易懂,分析有理有据,并将一条条原则逻辑清晰地列在黑板上,便于同学们学习和理解。而其面带微笑,亲和优雅的讲座状态,也让同学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得到美的感受。讲座结束时,全场掌声不息。

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分院老师也希望同学们进一步思考和吸收本次讲座的丰富内容,在今后课堂学习、论文写作及未来工作中切实应用。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希望大家都能通过接受教育和能力提升赋予青春美好的经济价值。

17D2B


专家简介:赵海利教授,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九三学社教育文化委员会委员,浙江省财政厅绩效评价专家。研究领域为教育财政、公共支出分析,主持参与1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教育研究》、《财贸经济》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10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