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网站搜索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19财税大讲坛第八讲 ——江干区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情况分析
来源:图/颜志毅 文/宗沁茹   作者:  时间:2019-05-31 15:13  点击: 次  字体:

2019年5月28日下午,2019财税大讲坛第讲在六教205开讲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江干区财政局预算执行科的章耀老师作为主讲人,财税分院张雪平教授、耿立娟老师与17级财政学专业110余名同学一起聆听了这次讲座

120E6

讲座开始前,财政学专业负责人张雪平教授对应用型建设背景下实践课时安排的必要性、重要性给予分析,并结合《政府预算》课程特征进行具体阐述;他还对讲座主讲人章耀老师进行了介绍,他是财税分院08届优秀校友,在财政系统工作十余年后积累了丰富的实务经验。此外,张老师也对同学们大学阶段夯实专业基础、提升综合素养提出了期待。

在同学们的掌声下,章耀老师开始演讲,他主要从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背景、改革内涵与要点、运作流程、存在的问题及完善方向四部分对江干区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进行深度分析。章耀老师先用一张图简洁地呈现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改革历程,然后将会计集中核算制度与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进行对比,指出要做好国库集中支付和会计集中核算的衔接,将会计核算中心的财政性资金改为零余额账户,实行先支付后清算。

接着,章耀老师详细具体的给我们介绍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含义以及架构。老师还详细系统的介绍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单一账户体系,同时,老师通过流程图给介绍了财政直接支付和财政授权支付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这对我们学习《政府预算》这门课程有着很大帮助。

9D009

此外,通过老师的讲解,我们还了解到预算单位经费运作流程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业务流程进一步明晰了支出审核内容具体包括符合预算明细内容、符合会计科目列支要求、原始凭证的合法性以及符合其他政策规定的内容。

最后,章耀老师讲到了目前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存在的问题以及一些改革方向。讲座的最后,同学们都有很多感想,并根据讲座主题提出了一些问题,章耀老师也十分耐心详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交流结束后,讲座就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


专家简介章耀江干区财政局预算执行科干部